•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正文
伟大的征程——百首革命歌曲集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长春人文学院 点击数: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长春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音乐系推出以爱党、爱国、爱家为主题的百首歌曲教材。歌曲是每个时代风貌特征的记录和见证。我们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1921年到现在的百年峥嵘岁月里,从每一年中甄选一首歌曲,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百年来追求光荣与梦想的伟大历程。

歌曲内容涵盖了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各个时期,分为四大主题:

1.血火征途(1921——1949年)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是我们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用血与火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这一时期的歌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进行的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情怀以及对新中国的期盼和歌颂。歌曲从革命中孕育、产生,又服务于革命,凝聚成一种精神力量,成为革命精神的号角和载体。

2.风雨兼程(1949——1978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时期,新中国历经抗美援朝、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尽管历经曲折,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兼程、不懈奋斗,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

歌词和曲谱表现出对新中国的由衷歌颂,反映了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高尚情感,展示了实现繁荣富强的雄心壮志。

3.开放奋进(1978——2012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是我们党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中国经济增速一直位于世界第一。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大踏步向前发展,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一时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世界互融互通的三十年,歌曲的题材更加广泛、语言更加丰富、情感更加细腻,不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念,而且还有更多以个体情感表达为主的作品,抒发了人们的时代真情。

4. 走向复兴(2012—2021年)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们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克服挑战,坚定地向宏伟目标奋进,并在世界舞台上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出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越来越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变化。这一时期的歌曲无论是在题材选择上还是表现形式上,都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自信自强,展现了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展现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百首歌曲旋律优美、传唱广泛、影响深远。各个时期的每一首歌、每一个旋律都浓缩了党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时代强音,融入了我们民族的血液、民族的斗志、民族的情感、民族的精神;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展现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的艰苦卓绝、国家的蒸蒸日上、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稳定和谐、山河的美丽无恙。百首歌曲全部由音乐系师生演奏与演唱,歌曲集既可以作为传统歌曲教学的演唱教材,也可以应用在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之中。

 

目录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