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人文新闻 > 正文
美术系教师油画作品被大型美术画册《为人民画像》收录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 点击数:

近日,美术与设计学院传来喜讯:美术系阮凤平2022年油画《逐梦云端》被收录在大型美术画册《为人民画像》中,并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读书》栏目重点讲解。

《为人民画像》通过挖掘近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故事,深刻揭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生动阐释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根本宗旨,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为读者呈现出100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忘初心、携手相伴、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画卷。

我校教师阮凤平油画《逐梦云端》,正是一件接生活之气、接人民之气的作品,该作品采用现实主义精神、浪漫主义情怀和象征主义手法,写实地描绘了城市高楼玻璃清洗工正在高空作业的日常工作和生存状态。在具体刻画上,巧妙地通过室内人物向外观看的视角,把人物聚焦于天空背景下,使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高空作业者们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不惧危险、乐观向上的爱岗敬业形象。那饱经风霜、黝黑的面庞,费力伸展的身姿,一根安全绳索、一只玻璃擦。在浩瀚晴朗的天空下,擦拭出一座座城市的清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画家并没有运用色彩斑斓的色调,而是通过朴实无华的灰色调,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切的人文关怀,以毫不做作、真切真诚的塑造方式来表现,定格了普通老百姓追逐中国梦的时代表情和精神特质,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中最平凡而伟大的平民英雄们追逐美好生活征途的画面,歌颂了甘于奉献、勤劳质朴、乐观向上的“农民工精神”。(党委宣传部)

附:阮凤平艺术简历 https://fine.ccrw.edu.cn/info/1045/1207.htm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